// ANIME EFFECT初嘗試感想


試玩ANIME EFFECT,新手亂摸出的一點心得

他是一個滿以前好像是在推特上看到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因為示範影片效果很好所以一直有存著但沒時間玩玩看這次終於有機會ㄌ!!!
以下是簡單幾個使用感想


[PROS]
  • 免費&功能很齊全可以隨意變形部位 影格系統也很好上手
  • 簡單好操控的綁骨系統,這個LIVE2D好像沒有的樣子???在LIVE2D如果你有很多部位都有聯繫關係的話感覺會不太好操作(也可能是因為我還沒研究所以不清楚)目前看起來好像都要自己移動位置,例如說頭往前移的時候馬尾要自己手動往前移

[CONS]
  • 操作缺陷1 在軟體內移動圖層跟新增圖層資料夾的時候部件的順序會變得很不理想所以要在導入之前就把資料夾全部整理好
  • 操作缺陷2 如果你在擺好動作後決定要新增一個骨頭並且用那個骨頭加入新的部位動作的時候…他只會改變當下影格囧。例如說你現在角色的動畫有五個影格一切正常,而你忽然新增一個手指骨頭並且讓他在第二個影格舉起手指。這時腦中理想狀況是接下來三四五個影格的手指也因為剛剛第二個影格的設定而舉起來,但這個軟體會讓三四五個影格的手指都呈現最一開始的預設狀態。這時只能摸摸鼻子手動去剩下那些影格自己手動調整手指位置,這點真的滿討厭因為真的很難每次都調的剛剛好,最後就會因為每格手指位置都有些微差異結果搞得手指好像在抖動…這點雖然可以用輸入旋轉程度的數字來解決但讓用戶自己調整真的滿奇怪的
  • 操作缺陷3 透過綁骨擺動作後的部位內的子圖層無法再被移動(例如說上半身被我綁骨之後可以順利擺動作鋪動畫但因為瞳孔是上半身的一部分所以瞳孔完全無法被移動)這點滿討厭雖然只要換方式整理部件就可以避開這問題但這還是很不方便,例如說你今天角色的頭是在身體之上但頭髮是在身體之下,而且你又需要讓角色彎腰,這時就得用一個資料夾把頭&頭髮全裝起來這樣頭髮才會一起彎下去,但只要一這麼做就會需要頭跟頭法一起綁骨,然後軟體就會因此不讓你移動瞳孔或是任何跟頭裝一起的內部部位==這真的太不方便,除非用他示範影片裡的蘿露那種方式去整理構圖才可以避開(頭部全部在一圖層、身體全部在一圖層這樣) 不知道是不是我綁骨概念是從3D來的所以沒搞懂workflow囧現在變成我只能用旋轉方式移動瞳孔但我需要的是直接移動瞳孔…嗚嗚

[總感想]
  • 因為是免費而且用起來經驗跟感覺都滿好所以很推薦,綁骨後部件無法移動那個問題我覺得滿致命的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會需要綁骨ㄅ?!如果只是要動來動去效果的話這個真的很適合,而且也可以拿來做小短片的感覺,不想花錢買LIVE2D的可以用這個也能達到很類似的效果,比較核心差異應該是他沒有LIVE2D的端點設定所以沒辦法輕易把部位動畫分類(眨眼甩手呼吸等)
  • 他輸出需要ffmpeg.exe所以要記得去載然後把這個放在tool目錄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