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PINE2D初嘗試感想


初嘗試SPINE2D
經過兩三天折騰總算是把上次ANIME EFFECT辦不到的東西做出來了爽ㄚ~~~~

談談使用心得前先講一下一開始真的只是想隨便用試用版亂做東西
結果我花了整整一天在處理導入處理到整個人要發瘋==
事情大致是這樣:一開始新建一個SPINE專案時他會需要一個資料夾裡面放滿所有部位的背景透明PNG檔、另加一個JSON檔,這JSON檔裡面的資訊是用來告訴SPINE哪些部位該放在那些位置。當然沒有人會想自己手動把部位圖層一個一個存成PNG @@ 但SPINE又沒有內建導入PSD檔的功能, 所以SPINE官方有提供會幫忙轉檔的script,只要裝到該script對應的軟體中就可以用該軟體跑script來輸出SPINE想要的東東。
結果我的PS因為是謎版所以跑不了script。他會說什麼沒辦法construct window==....???掙扎很久我還把jsx改寫成會跳過彈出視窗直接執行run(),結果還是在saveAs()的時候遇到問題XDD幹
然後有試圖在找更好的謎板但都沒結果,烏ㄆ還提議直接訂閱官方版,那個價錢就算了平常根本很少用PS而且我只是想分開存PNG這真的有這麼難嗎!!!接著跑去用AE的script輸出還是失敗、然後用CSP輸出動畫影格雖然成功但CSP不會幫我裁掉空白邊==.....真心覺得SPINE這個看起來這麼強大的軟體怎麼到處叫使用者自己抓script跑圖片ㄚㄚㄚ!!!!!(抓狂)
最後絕望之際忽然想起SPINE有提到圖片處理軟體 GIMP ,確認一下發現他們真的有提供GIMP用script所以就跑去抓了GIMP。結果轉檔的.py碼丟進去不知為什麼GIMP完全吃不到,似乎是因為GIMP 2.10板沒有pygtk所以有可能跑不動這樣,我只好往下抓舊版2.88結果還是跑不了TT..........
接著烏ㄆ跑來幫我確認問題 這時我們發現....我的.py檔在似乎在我中途換檔案的時候存錯...存成那個github頁面的html了啦幹XDDDDDDD最後終於成功裝好了也成功輸出但是實在有夠幹ㄉ花超多時間在設定環境上面


關於SPINE使用感想:

[PROS]
  • 便宜&買斷制,不像LIVE2D月費制而且SPINE2D有更多強大功能&更動作遊戲友好,雖然我對2D不熟但看到這麼厲害的軟體就忍不住直接買PRO版了超值
  • 方便好用綁骨系統、且部件順序親子關係和圖片繪畫順序是分開設定的所以不會像之前ANIME EFFECT那樣有奇怪問題,畫部件的時候圖層可以照自己喜歡設定。綁骨系統齊全到連IK骨都可設定
  • 內建換SKIN系統,同一骨架下可以有不同人物造型,可輕易做出同動畫但不同角色的效果。
  • 可設定各種CONTRAINT,還沒研究所以不太清楚詳細XD但好像真的很讚,例如可以調整眼球最多會跑到哪個範圍之類的,也可以設定變形深度的樣子
  • 整體UI舒適而且預覽是60FPS超順暢,動畫時間線顏色分明
[CONS]
  • 導入超級不友好(上面說過ㄌ)如果你沒正版PS只能碰運氣看謎版能不能跑script,如果不行那就只能用GIMP。有看到有人有在討論版跟官方提到說不想買PS,官方回覆竟然是請對方用去找PS CS2因為CS2也通。太扯了怎會是官方一直請使用者方處理轉檔阿XDDDD另外還看到討論板上面有人求CSP轉SPINE也被官方說CSP沒有內建script功能所以無法達成,這點真的滿好笑的裝一個PSD導入鍵真的有很難嗎連素人自製的動畫軟體都有辦法辦到==
  • 把物件圖片跟骨頭綁在一起後很難調整骨頭位置…?我自己是得把物件圖片先從骨頭裡拉出來>調整骨頭位置>把物件放回去,覺得滿麻煩的不知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快速修改骨頭數值但不要動到骨頭下的物件圖片
  • 沒有像LIVE2D那樣明顯的端點調整拉條,雖然要講其實只要把端點個別設定成不同動畫然後把那些動畫的影格設定貼過來就行了。例如說先設定一個呼吸動畫再設定一個眨眼動畫,再設定一個呼吸+眨眼的動畫然後把剛剛前兩個動畫的內容直接複製過來拖曳調整時機就行,但如果有拉條會很方便
  • 沒有繁中版的樣子
[總感想]
  • 大推薦!!很棒很強大而且還很UNITY友好+完全可以做出LIVE2D的效果,綁骨系統也很理想、另外YOUTUBE上大部分搜到的SPINE2D繪畫過程影片也都超漂亮、完全就是我想要的東西。因為他功能很多所以還有太多不知道的東西TT不過基本真的滿好上手的,像我上面這個艾喵大概花一天綁骨一天擺動畫(嘴巴跟眨眼先用懶人方式)所以應該不會太難上手!
  • 晚點應該會嘗試臉部變形&研究CONTRAINT,到時會再貼一篇感想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