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ENDER艾喵p2



…我做到ㄌ……在一天內從2.79跳到2.8

.....😭

我好不容易才把2.79各種按鈕的位置記起來欸😭😭😭😭(自己要換版)

//

上次的進度大概是整體mesh做完然後有上滿vertex color,後半剩下的是處理UV/畫詳細texture/rigging。
因為之前一直找不到好方法畫塗texture所以每次畫細節都最花時間又最痛苦==...對我是在別的軟體畫然後每次都要畫好存檔然後按到Blender重新整理圖片😱
最近是想說substance painter跟Photoshop跟Blender2.8好像都可以直接塗細節所以就都用用看了。
SP感覺是用來做超級有質感的真實物品而且操作超不熟悉的很快就放棄ㄌ(幹)
PS則是因為我物件沒分配好所以圖層操作很失敗
最後就查到Blender2.8竟然可以直接畫!!!!!興奮之下就去抓來用原來已經正式版ㄌㄇ(之前試玩還是BETA)
用起來還算OK因為可以即時看結果+在3D viewport上面直接畫+當下調整UV+一些很方便的筆刷。所以基本上作畫起來感覺滿好的,但還是有幾個缺陷就是ㄌ==最主要的就是他的筆刷透明度一定要畫下一筆才會更新(這點讓我想到drawr...)然後airprush做的超爛只要轉角就會多疊一個點=.=抹勻的筆刷也有很怪的質感,所以畫漸層時真的超痛苦

rigging則是大部分都Autorig因為2.8不能直接選骨真的滿困擾的中間塗的時候一度懷疑人生==,手軸一開始又是老問題,糾結很久才發現vertex可能太少(只有三圈)加了幾圈之後改善好多,可以看一下我自豪ㄉ成果↓ ^//^(幹)


shader nodes也因為render引擎不一樣不通用的樣子所以摸了滿久才弄出之前那個效果↓


對我跳過超多細節沒做ㄉ…除了完全沒有要弄物理之外艾喵的杖完全就是直接填色沒有任何材質而且有些斑駁的地方完全沒畫&徹底忘記艾喵袖子上的菱形圈圈ㄌ…沒辦法因為做UL角色真的沒啥成就感(ㄍ)不過也很適合當試水溫ㄉ白老鼠。
而且我現在才發現艾喵招式塗上面的襪子邊邊菱形大小跟立繪的大小不一樣XDDDDD幹可惡害我畫超多個的啦

調整她pose的時候我才發現手太短+腳太細+頭太大還好mesh想修就可以修,比例真ㄉ好難抓T.T而且艾喵臉的比例其實中間變動超多次ㄉ一直無法決定
這個project就先做到這為止ㄌ~雖然很想在袍子上面玩一下衣物運算但現在馬上開始想做別的東西,有任何進度會在這邊報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