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進階SPINE嘗試


最近又花了一點時間研究SPINE比較進階的數值設定@@
上圖就是用transform constraint 做出來的效果,可以用一個骨操控兩個眼球而且眼球的位置有offset所以動起來比較自然。

一開始我是看官方BLOG的這篇文章,有成功做成雙眼能夠個別調整,但如果用這個方式做一個雙眼骨的話會超級不自然,後來摸來摸去才發現如果想要雙眼骨要用transform constraint。

作法基本上就是先給眼睛中心、虹膜中心、瞳孔中心都各新增一個骨,虹膜骨跟瞳孔骨的親骨都是眼睛中心這樣,然後在眼睛盯著的地方新增一個操作骨。
接著給虹膜中心跟瞳孔中心骨都設定一個指著操作骨的transform constraint。接著去把constraint的offset跟mix數值調一調就可囉~~(寫在這邊順便防自己忘記(幹

下面這張是虹膜跟瞳孔分開調的,瞳孔比虹膜動的多一點點所以有立體感


另外我也會調眨眼了!!!!!!雖然眨眼真的很難==要用weight paint做出變形效果..
為什麼不管是3D還是2D眨眼都這麼不方便==(我太笨

然後深度........還是不太會弄(幹)
目前只有辦法成功設定兩個深度骨(移動target的話深度骨會往反方向移動)
但真正的深度weight paint就沒去試了我一直在懷疑我角色圖層分布可能不太對orz???我的眼睛畫法是在臉的皮膚上面開兩個洞這樣,所以我一直在想到底需不需要把整個臉的圖層放到深度操作骨裡面???還是通常都只放五官???(迷失)
因為滿花時間的所以深度部分就先放棄了,等到有更想做的project點子再繼續研究,最近可能會先玩3D換換口味。

一樣有需要詳細教學可以留言~!!

Comments